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教学系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教学系部 > 正文

英语系

发布人:admin日期:浏览数:

英语系始创于1938年,是我校建校之初最早设立的八个系之一,也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英语系之一。钱锺书先生为英语系首任系主任。

英语系的英语专业是我校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全国仅6个外语学科入选)、湖南省“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主要支撑专业,也是教育部高校“十一五”特色专业建设点、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示范专业。81年来,英语专业建设成绩斐然,并促进学科整体稳步发展,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成就。

1983年,英语专业所依托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在湖南省同类学科中首个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被确定为湖南省首批重点学科。2004年,以英语专业为主要支撑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教育部首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同类学科第7位。2007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获批为国家重点学科(全国同类学科仅7个),使我校成为了全国唯一一所拥有该国家重点学科的师范院校和地方院校。2010年,以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为主要支撑的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率先在湖南实现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零的突破。2012年,英语专业被确定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十一五”、“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英语语言文学比较与研究”在验收中获评“优秀等级”。2015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中获评“优秀”等级。2016年,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位居全国同类专业第4位。2017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全国同类学科仅6个,湖南省省属高校唯一的一个)。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进入湖南省“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英语系拥有一支师德师风优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国际化特征明显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教指委主任委员、秘书长,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以及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百人计划”、“明德教师奖”获得者等高端人才近30人,是国内国家级人才称号覆盖面最广、综合实力最强的英语专业教研团队之一。英语系还全职引进了加州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劳瑞·瑞米(Lauri Ramey),著名德国汉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吴漠汀(Martin Woesler)等国际知名专家学者,聘请了国际比较文学协会主席张隆溪,认知语言学家、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教授马克·特纳(Mark Turner),国际中文与比较文学协会主席丹尼尔·弗雷德(Daniel Fried)等国际顶级学者来院任教。2018年,以英语专业教师为核心的外国语言文学教师团队被确定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外语类团队仅2个);以英语系党员为主的教工二支部被湖南省教育工委评为省党建样板支部。2019年,外国语学院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唯一获此荣誉的外国语学院)。学科领军人蒋洪新教授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同年,英语系还获得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英语系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始终引领国家外语教育科研和教学改革。先后获得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0余项,所申报的“基于新文科建设的跨文化研究及外语类拔尖人才培养学科引智基地”项目入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斩获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我国首个外语类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唯一的外语类获奖成果),湖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系列标志性成果,建设了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美国研究中心”、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中心”等综合智库平台。本专业团队还受教育部委托领衔研制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外国语言文学类)》《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南》《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等外语改革顶层文件,形成了由国家标准、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规划教材等构成的完整的“国字号”教学环链,极大地推动了我国英语教育及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发展。

英语系始终坚持具有自身特色的国际化办学思路,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已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30余所大学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如,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美国特拉华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开展合作办学,获批了湖南省首个中外合作办学硕士项目——“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和留基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大数据背景下复合型外语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与美国蒙特雷高级翻译学院、俄亥俄州立大学等开展了多个交流项目,每年选派百余人赴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知名高校学习交流;支持外国语语言文学学科与国家汉办合作在全球建立了三所孔子学院,其中一所被评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此外,英语系还打造了“创意写作班”“外国语言与文化讲习班”“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前沿”暑期学校等中西联合授课课程,积极承办了“中美青年学者对话会” “多模态交际国际研讨会”等国际会议,积极对接国家对外交流战略的实施需求。美国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原世界银行行长金镛多位国外政府官员和使节来学院访问,对英语系的建设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英语系现有全日制本科生632人,其中定向公费师范生92人。省内近60%的大学英语教师、85%左右的高中英语骨干教师毕业于英语专业。近5年学科竞赛获奖122项,包括全国英语演讲竞赛特等奖、全国英语辩论赛一等奖、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湖南省“挑战杯”一等奖等高水平奖项,多个项目入选“国家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英语系学生团队还多次荣誉“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2019年10月,英语系的英语专业通过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中学教育第二级”师范类专业认证。

上一条:法语系

下一条:朝鲜语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