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教学系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教学系部 > 正文

日语系

发布人:admin日期:浏览数:

日语系创建于1993年,1994年开始招收日语专业专科生,1998年开始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2001年纳入“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招收日语专业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得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本学科依托“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点,开始招收日语专业博士生,是长江以南为数不多的日语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之一。二十多年来,日语系以“培养日语人才、促进中日交流、传播中华文明”为己任,大力开展学科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积极进行外语教学改革研究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为国家尤其是湖南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日语人才。

日语系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其中1名为“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副教授2人,讲师7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在读博士生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人。长期聘请日本文教专家1-2人。此外,还聘请日本和国内著名大学的兼职教授6名,定期来我系讲学。教师主要为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已形成以冉毅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青年博士和在读博士为学术中坚的师资队伍。

日语系的学科水平在省内具有明显优势。目前已完成及正在进行5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其中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1项、国际合作项目6项的研究。已形成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与文化、日语翻译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尤其在湖湘文化对外传播、明清东亚文化交流、池田大作思想研究、日本人的身份建构研究、日语授受动词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近五年来日语系获得“湖南省外国语言与翻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等科研奖励2项;出版学术专著15部,公开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哲学研究》、《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文献》、《浙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战线》、《日本学刊》、《日语学习与研究》等核心期刊论文21篇,在日本、越南等国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学科带头人为冉毅教授(博导),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日本八景汉诗探源及其与潇湘八景诗比较研究》的研究,相关成果已在国内外产生较好影响。

日语系十分重视与日本大学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学校已与千叶大学、东京学艺大学、爱知教育大学、创价大学、都留文科大学、滋贺县立大学等大学和机构缔结了友好交流协议,每年派遣20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至日本合作大学留学。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以教师教育为特色,语言与文化并重”的人才培养原则,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日语师资和日语人才。近两年,本科生获得“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日语演讲比赛团体一等奖”、“全国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一等奖(2019年)”、“第十四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中赛区一等奖(2019年)”、“第十一届卡西欧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演讲辩论大赛二等奖(2018年)”、“湖南省第四届外事笔译大赛特等奖(2019年)”等重要竞赛奖励。每年有15%左右的同学考上或被保送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国内知名学府读研深造,还有不少学生被日本的知名学府录取。部分优秀毕业生在国内和日本十分活跃,如张智浩任职于外交部,曾卓然任职于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等。

日语系将继续坚持“以教育质量为根本、以专业建设为支撑、以师资队伍为保障”的发展思路,为把我系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院系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公共外语部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MTI教育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