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学科网站|本站首页|

语言智能与跨文化传播研究

语言智能与跨文化传播研究

发布人:日期:浏览数:

一、学科方向:

(一)多模态分析与研究。研究跨文化交流中语言交际的多模态内涵,消除跨文化交流中的沟通障碍,对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良性互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跨文化知识图谱构建。深入分析各国民族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倾向,构建跨文化传播的知识图谱,通过加大汉语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通传播,提升中国的国际认同度,充分发挥语言文化对经贸合作的反哺作用。

(三)跨文化互动与融通。文学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具有时代和历史的观照功能。因此,透过文学文本来研究中西互动中的消极和积极因素,分析西方文学对中国形象造成误读的历史渊源,对本土文学创作如何体现中国气派、符合世界进步潮流以及坚定本民族的文化自信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

(四)新文科人才。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文科、新工科的历史机遇,在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找准位置,合理定位,培养跨文化背景下的复合型拔尖人才,真正实现我国的人才强国战略。

二、学科方向带头人及骨干成员:

代建华高协平徐开彬林海军江沸菠罗坚王润民曾道建戴颖龙贾艳芳杨雨箫唐强

上一条:江沸菠

关闭